用双眼看遍世界
用双脚走遍千里

追踪者

请帮忙点击广告, 谢谢=)


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6 May 2016

纯分享:孩子几岁适合入学呢?

很早之前就想大这一篇文章,可是又怕词穷
难得今天孩子很早入眠,晚间的写作灵感超强的,
所以这一篇出炉啦!


算一算,童童入学满4个月了
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每一天都不舍得回家
就证明了她对“ 上学” 的喜爱非常浓郁,我把这些功劳归功给老师
因为他们无私的分享与教导,让全班的孩子们对老师非常喜爱

老实说,如果不是要重新找奶妈,我一定不会这么早让孩子入学
我希望她的童年是我以前的童年,多多接触大自然
玩泥沙,在草地上活动,看昆虫,摸动物,河边嬉戏,找朋友仔玩家家酒等等
我六岁才上幼儿园,六岁才知道什么是abc
那时候的童年时无忧无虑的,那时候的我们,上课是快乐的!
可是某天我和一位顾客用餐,她说今年终于安排5岁的小孩上幼儿园去了
我说" 很好啊,小恩长大了
她说“ 一点都不好,成绩跟不上,现在要安排另外补习了


“补习” 和5岁小孩开始结缘了吗?
以前的我们,5岁在干嘛?
我想不起了,大概还是在帮奶奶拉井水,或是去隔壁家找那和小男孩,结伴去捉鱼儿?





很多朋友认为“两岁就入学” 会纷纷 的在讨论说
“ 哎哟,孩子很可怜,都没有童年了啦”
“ 哎哟,孩子很压力叻,这么早就去上课”
“ 孩子会不会很容易生病啊?”
就连我妈也说: “ 你是不是怕她不成材?”

10个朋友里面,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孩子很可怜,因为没有了童年?

嗯,如果你的孩子是由奶妈照顾的话
你会不会认为她/他在奶妈家就很有所谓的 “ 童年” ?



童童满两岁就被安排入学后,
经过4个月的学习后,我对于”几岁适合入学” 这话题开始有了不同的观点





“ 上课” 了4个月,对孩子有什么样的改变?(纯碎个人分享和记录,不是绝对)
撇开在学校学到什么,我先说说对我们的生活有了怎么样的改变


饮食

这个屁孩不是什么都吃的吃货,绝对是100%看心情的家伙
也许她是 TW + FF ( traditional喂食+ finger foods ) ,所以从小到大我都不喂食(生病另谈别论),所以每一餐吃饭都是free and easy, 喜欢吃就吃,不喜欢就不吃

我也有固执的时候,偶尔希望她可以好好和乖乖的把饭吃完
所以曾经试过逼孩子吃完饭才可以下来,结果最后不欢而散
入学之后很明显的改变就是童童的饮食习惯

首先会主动要去洗手,然后看着老师准备的餐盘,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乖乖的吃饭
然后自己也会跟着吃,
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老师准备什么她就吃什么
自己拿着汤匙吃完了偶尔还会要求加码..;D

 所以在家里也一样,妈咪煮什么她就吃什么
当然不是每一次都乖乖吃完,可是比起以前真的有一大进步




自律: 


看过妈咪在网络的分享,学习是快乐的
不要用大人的态度来对两岁的小孩,所以时间观念我们也是顺其自然。
每一天早上起床都是自然醒,我没有用闹钟,希望久而久之孩子会有了自己的 “ 心里闹钟”
我了解童童,硬硬把她叫起来一定会闹床气
所以我只好改变她的入眠习惯,尽量提早入眠,自然就可以早起
(虽然常常还是失败,我们在努力中)

孩子开始了有规律的生活,
早上830开始上课,930吃早点(自备),然后1130准备吃午餐和洗澡
学校的每一个课程大概半个小时,一天内也最多只有4个activities
然后3点午睡和晚间就是爹地妈咪的bonding time.



社交能力:

入学之前童童没有什么朋友,入学之后她常常和我提起jenna, sky, Lulu, Lilian, Alodie等等。
我特别高兴的就是她有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子
早上闹脾气的时候我会说
“ LuLu 在学校等你去玩哦,你要不要快一点见到她?”

然后童就会马上去穿鞋子了..xD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和童童多了好多话题
可以谈好多好多在学校的点点滴滴,玩了什么,吃了什么,谁谁谁顽皮等等!
虽然童童还不是很厉害表达,可是我明白孩子再说什么:P


我喜欢这一家学校是因为他们以玩乐为主,没有写字背书
而且学校环境超好..;D
我喜欢看孩子的art and craft, 喜欢看她手舞足蹈的唱歌跳舞
希望看她用一些娃娃语言再加肢体语言和我们诉说校园里的一切一切
这样让我觉得孩子上学也不是一件坏事啊;D

.
.
.
.
我其实很喜欢外国的教学方式
在芬兰,小孩六岁才正式学习字母,可是芬兰的教育全国水平的评估师国际排名的
在德国,孩子不足岁时不允许入学的,还在在一些西方国家
他们的孩子都没有考试这一块的啊!
可是要想想,芬兰妈咪可以申请unpaid leave 在家顾孩子长达3年,
所以孩子和妈咪一起专心玩了就好啦!
因为只要孩子快乐,自然会找到他们感兴趣的东西!
.
.
.

所以对于几岁才适合送孩子入学真的是见仁见智
如果孩子可以适应,那未必是一件坏事
如果孩子无法适应,那就慢慢观察再决定
“ 終身可學習,不必急在起跑點” 


说了这么多,不要误会我赞成你也把你的两岁孩童送去学校..;P
因为每一天早上我都不说“ 去学校上课”
我都是说去学校玩,玩这个字眼和比起“上课” 这个字眼好像差好远,LOL
我喜欢童童学校的课程,
我看过他们玩水,玩沙,玩Playdoh, 玩jelly, 各种各样的sensory play ,
每一天孩子们都带着很愉快的心情去玩
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学习是最幸福的啊~!





无论你打算几时才送孩子去上课也好,
我们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上课时快乐的,人生反正是终生学习,顺其自然
快乐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啊!
“ 終身可學習,不必急在起跑點” 




昨天 F 妈咪给我传来了这张照片 :



我还以为三岁前不鼓励吃巧克力而已,原来三岁前也不鼓励看电视
在这个年代不让孩子看电视好像挺难
不过父母亲自己拿捏就好,最重要双方都开心:D
自上一次我让童童戒了电视后,她平时也不会特地要求我开电视了
反而是我自己应该检讨
我要戒手机,戒facebook, 戒Instagram ... =(



10 comments:

心语 said...

即使我在教育界这么久了,也不是很了解孩子要几岁入学才适合。

我以为5岁入学刚刚好,可是那时听你分享关于你的朋友送孩子入学的经验后,我也感到很惊讶。
我只知道孩子在幼稚园的时候就一定要在语文和学术上 (写、读和算)打好基础,不然上一年级时就会跟不上。

我有注意到童童去了学校后,看起来比较懂事、独立和不怕生了。
以前叫她的时候,她都会紧紧抱着你或大铭,不理会我们。
可是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会主动跟我们说话了=)

我觉得早点让她上学未必是夺走她的童年,反而可让她学到更多东西,以及你所说的社交能力。

至于孩子要几岁入学才适合,我想要等我有孩子之后才可以跟你讨论这课题,哈哈。

Rachel said...

可以分享是哪间幼儿园吗?(不方便在此公开的话,fb pm我也ok =))
我很赞同您说的,孩子几岁入学才适合其实并没有一个规定。当孩子准备好了,也能适应学校环境的话,早点送他们去“上课”其实并不是坏事。所谓的童年对我来说,孩子在当下活得健康快乐,每天都能从欢乐中学习成长,这便是最好的童年了 :)

Vincent Cho said...

我觉得是有必要让他们接触这些小动物的世界,而不是通过iPad或电视机知道这些动物的存在而已…>_<

Sherry said...

我觉得上学没有绝对几时,因为只要看父母送孩子去什么样的学校,注重学术还是从玩乐中学习,当然,还有父母的心态啦。最重要的,当然就是父母孩子都准备好了,也对此感到开心满意就好。

咖啡杯(Joan) said...

心语
谢谢你认真读文,还有这么长的留言
这个问题让我想了很久,到底孩子几岁适合入学,原来这个问题都没有正确答案的
我起初也是5岁最好,我以前六岁才入学
这位5岁小孩入学后认识了一班好朋友,而这些小朋友都是三岁入学的
他们的基础打好了,勇气信心都有了,
只有这位5岁新同学更不上,所以妈妈就无奈的安排补习>.<
我也有朋友和我分享了一年级的考题模拟
还真的很难啊~~~!!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小孩真的很压力=(
童属于比较慢热,内向的害羞小孩
上课之后有变活泼了,哈哈哈哈


Rachel
可以告诉你啊,facebook pm聊=)
孩子几时入学一切都看孩子的心理准备和妈咪的安排
不过我觉得要找一间适合的学校也是很重要
现在的学校课程五花八门,什么concept都有
你可以参考一下Montessori ,华德福
都是不错的哦!

Vincent Cho
我从来都不让她看ipad,不过前提是我家没有ipad啦~!
哈哈哈哈
怎么都是看真的动物比较精彩啊,有了孩子之后我认识了很多动物,哈哈


慧慧
要找一件适合的学校也是很重要
除了课程之外,还有就是老师的关爱,膳食,卫生等
有些学校还在实行鞭打教育,就看家长能不能接受
我在童童两岁时开始让她入学
我朋友的老公说:好可怜,她要上20年的课(到大学的话)
嗯,真的是见仁见智的..;D




@LIc3 s-h-i-h^s-h-i-h said...

你这篇写得真是时候,因为我就是在想着几岁要让我的小佑佑去读书呢~~

我一直在考虑着要送他去哪里读书,几岁去学校玩,在学校有朋友,在家里就他和婆婆罢了阿~~

我读完这一篇,让我更加了解,到底几岁可以让孩子去学校 “玩”XD

Eugein said...

妈妈最了解小孩的情况,什么时候入学妈妈最清楚。我不抗拒让孩子提前去学习,可是我很介意全托,学校是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全天生活的地方,这样的确会抹杀童年。而且我个人认为孩子在6岁之前的阶段,留在家里的时间还是应该比学校多一些比较妥当。不是因为我家里有妈妈可以帮忙照顾才能说出这么无后顾之忧的话,就算没有长辈,我也会另寻保姆,不把孩子放全托是我的教育底线之一。

4岁以下的幼儿园还是在好玩的阶段,5-6岁为了要打好进入小学的基础,幼儿园一般都会“催谷”他们的课业,对我们父母而言又是一个新挑战。Anyway,如果成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自然赢得更多时间在兴趣和玩乐上,童年的乐趣同样不减。哈哈!我自己绝对不会为了孩子戒电子产品,但是陪伴她的时候就要提醒自己不能滑手机,父母拿捏的好自然不影响彼此的关系。

Unknown said...


来,high five!
果然想法一致。
我承认好了,当我知道你要送童去上课,我第一个反应是“你怎么那么迫不及待”XXD,可是那时你询问了我关于保姆费,还有你面对的一些问题,我突然就明白了,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其实我一直都以为kindergarden的收费,很贵,结果我询问了同事,才觉得也还好,比保姆便宜多了,哈哈哈!
我目前还不知道我几岁会送孩子去上课,还早,加上我还满意保姆,而且她家还有姐姐可以陪我女儿,所以 我再观察好了。
我跟你说,我最近有进步,我有戒掉一点点的fb和IG,都是趁挤奶或孩子睡了,才玩,至于在孩子面前还是会按,as我告诉你的,都是拍照,偶尔看到有信息进来会kap一下,重要的才回复,不然也是不理会的了。我希望可以继续减少。一起加油吧。

咖啡杯(Joan) said...

@LIc3 s-h-i-h^s-h-i-h
孩子适不适合入学,在妈咪平时和孩子接触的过程大概略懂一二
其实太小学最怕就是孩子容易生病
所以学校卫生很重要
加油咯~

Eugein
学校是孩子学习的地方
家里是孩子做回自己的地方
如果金钱上允许,的确可以半天在学校,半天在奶妈家
我邻居柔柔就是这样,早上去学校“ explore" ,下午就回奶妈家吃午餐和睡午觉
不过她的奶妈真的很好,载送学校不是问题
其实要找一个不那么斤斤计较的奶妈也挺难的
总之,就是要看父母本身如何安排

*当然如果有自己的妈妈/家婆顾就更好
*其实我比较想自己顾
哈哈哈哈哈


伊芙 Eve
和博客门的想法通常都很click, five!
其实一般的幼儿园收费都是比奶妈便宜,international kindergarden另谈别论xDD
如果找到好奶妈,其实也不急着要让孩子去上课
奶妈在家里也可以陪孩子玩,不然你教奶妈如何tot sco ?? XDD
哈哈哈!
可是我身边认识的”奶妈“都是麻麻滴
不是看ipad就是看电视,不是用电子产品,就是乱乱喂食物
然后还要和我说道理=.=
你就好啦,我在孩子面前尽量不按电话
可是孩子一转身之后我就找电话了,哈哈哈哈!

Chen said...

结了婚后的女生,过了几年都无法怀孕,想找安全的代孕服务和价格合理的代孕机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方法绝对值得您相信,服务也非常的好,这家公司也提供漂亮舒适环境的住宿,还包括了全部的检查,安全问题也不用担心,他们有着专业的医生帮你检查。 Biotex (彼奥泰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