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眼看遍世界
用双脚走遍千里

追踪者

请帮忙点击广告, 谢谢=)


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11 Apr 2019

《澳洲房车》租房车必须注意的事

房车大攻略:

其实澳洲真的是房车的自驾天堂,房车公园的数量和配套都超多选择的!路上随时饿了都可以临时停下来打个尖,尤其是像我这样带着两个娃出门的,相当方便。一般的旅客去大洋路都是呆个一两天,因为洋路全长才大概300公里,可是我们却在大洋路呆五天。真的是漫游中的“慢游”

因此我们不会为了赶午餐或赶晚餐,因为有了房车就不需要担心饭电,大不了就自己动手
所以我们出发之后就大概想了这几天的“餐单”很多人对于我们出游还要自己下厨表示无法接受,因为大家都觉得去旅行就应该要享受嘛!
可以在车子里下厨你应该没试过吧!




我可以慢慢的走啊吃啊玩啊,如果孩子喜欢的地方可以多留一下,或者临时因为天气转变改plan也无所谓,总之就是很flexible ..xD
房车比一般的车大很多,驾驶难度也相应加大, 不过我驾过了觉得还行只是车位比较重,转弯的地方稍微要注意一下😁如果没有打算自己煮,其实用普通租车就可以了,租金便宜很多只是住宿另算。不要以为租了房车就可以省下住宿(因为是睡在车里),如果你的房车需要充电和输水你还是需要去power site 的营地(一般收费在30--80澳币左右)当然如果你没有特别要用到水/电是可以到national Park  (免费parking)。很有用的营地资料可以点击
澳大利亚房车营地信息

之前好友分享说她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租了5天房车才花了Rm 2000(因为6月是澳洲的淡季)而我们在三月份去(算是peak)所以租房车的预算足足贵了几乎一半,不过不同车子的款式,牌子和车龄(大品牌主要是britz 和 apollo, 车龄都是0-3年)就有不一样的价钱。
当然越旧(3 years and above ) 的车子就越便宜咯!

以下几个网站可以用来比较房车的价钱:
1. motorhome republic 
2. camperchamp

可是经过比较和商讨之后,最后我是在australianbackpackers (中介人)租的!他们家的服务很好,而且是用watsapp联络(联络号码是 +61 421 461 412)的哦!和其他网站分别的地方就是如果你在大多数的网站“看中”你要的车子,就算你填写完所有的资料呈交,也不代表你要的车子是肯定有的哦!

可是australianbackpackers会和你确定你要的车子是否" available" 才和你拿资料。如果你要的心水车子没有了,他们还会以你的预算和人数给你一些推荐和建议;)方便很多!
要特别谢谢他们帮我找到我梦寐以求的ApolloEuroCamper (4人车),而且当天 领车的时候Apollo 还帮我们免费升级(可能4人车租完了)去Apollo Euro Star 6 berth 的新车(赚到阿,6人车比4人车还宽一些!)真的要特别谢谢他们;P

关于Apollo Euro Star 6 Berth:

我们梦寐以求的房车游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都很想尝试campervan/caravan的方式来旅行
一领到车子的时候真的非常兴奋!是谁发明这种车子的,我要给你几百万个谢谢!
选择房车的时候要注意配置。比如说有没有厕所,能不能做饭,有没有遮阳篷,有没有野餐桌椅等!第一次接触房车,它比我想象中还要齐全,就连吹风筒也有;D

这款车子可以住六人,影片可以点击这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k4KNwUi4o




房车里有很多橱柜,足够给你摆放所有的衣物等用品


车尾有一张大床


车顶有一张大床


这餐桌可以拼成一张小床,由于我们只有两大两小
所以餐桌在临睡前不需要特地收起来



如果驾远途,偶尔我们还是会把餐桌收起来,这样做的舒服一些
(图中的甯妹在玩pikaboo xD )


房车有暖气,也有冷气,电视,被单枕头,毛巾,厕所有冷水/热水
厨房用品也相当齐全,除了冰箱和烤炉,房车还有微波炉,抽油烟机





遮阳篷还有野餐桌子和椅子
遮阳篷只能用来防晒,不能用来挡风,所以如果刮大风的话就要马上收起来。

简单来说,房车就是一间小房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房车收费:

租房车除了要给租金和营地费用之外,另外一个高收费就是保险了
保险的收费几乎接近租车的租金了
比如说:




如果你一天的租车费用是 60AUD-80AUD,那value pack 的保险大概58AUD一天
其实保险大致上有两种(有些牌子的车可以有4种)

1. standard : 这是基本责任保险,如果车子损坏时,在起赔额范围内的金额由承租人支付,而超出起赔额的部分才由保险公司支付。
motorhome的起赔额是大概7500澳币,你也许要支付7500澳币作抵押
 ( AUD 7,500.00 bond applies excluding any credit card and/or bond administration fees on Security Deposit (Bond)

另一点就是如果你要用到以下的物品,收费令算(配套不包) 



2. value pack : 就是零责任保障(全险)指超值配套,房车公司还会额外提供的服务。我们是拿了这项保险(虽然是贵了一些)可是配套包括孩子的安全椅,toilet chemical , 燃气,户外桌椅等等(都是免费的)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省钱方案
如果你没有小孩(不需要安全椅)也没有要什么户外桌椅,只是因为想要买保障
我偷偷和大家说其实保险可以在外面(大马)买(可是买之前一定要和房车公司确认一下)
可以点击这个网站研究一下,
价钱当然便宜很多很多,只是如果万一要坐claim的时候,手续可能麻烦一些而已;)
不过朋友们都说当你和房车说保险自己买的时候,他们的态度就“不爽”了,所以你们自己决定啦~ 



至于房车营地: 

我都是参与这个网站(https://www.motorhomerepublic.com/zh/blog/camp-site/great-ocean-road-campsite)然后再看看自己的路线在断定营地要停哪里。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透过以下这几个apps来查看营地位置和评语
(基本上我的4个营地都是在网站找到所以就没有用apps)





大洋路的房车营地真的超多选择的,
如果是漫游其实也不需要提早预订,不用按照既定的行程咬牙赶路 不过一定要在6点之前确定自己要住哪里不然营地的office关了你就没地方parking 了。

提早安排好(就是网上付账)的好处就是我不需要在6点前就"check in" ,不过你需要提早打电话告诉营地的负责人说你会迟到那么他们会把钥匙/营地号码告诉你,你抵达了就到门口领就行咯!
还记得我们第二晚的营地我们大概晚上9点才到😂 因为我们在路旁(就刚好是晚餐时间嘛)停车位解决了晚餐才继续出发。

以下是我们的4夜停车位的营地(我们都是选powersite,因为价钱和unpower site相差不多)
营地的价钱从30AUD-- 80 AUD之间
有些大牌(比如说BIG 4 holiday park ) 收费较高可是设备也比较齐全(有一些还有游泳池,大型游乐场,提供烧烤用具等)而有些则看人数来算,比如说两人收费30澳币,加多一人加10那样。(两岁以下免费)

可是对于我这个“过来人”来说,如果你只是过一夜,营地也不需要找什么设备齐全的也没关系,因为你根本没有时间去享受营地的设备(因为一般的营地在早上10am/11am你就得check out xD ) 加上我孩子们都睡到自然醒,醒的时候都要10am了哈哈!
除非你前一天没有什么景点要去,可以下午2pm check in 又或者你打算住两晚!
(我老公说下次要住两晚了,不要赶着check out)

所以我基本上都没有用到营地提供的什么设备咯!

Day 1. Geelong discovery park ( price : 42AUD , 10am check out )



这是big4旗下的营地,可是换名字了不叫holiday park 而叫 discovery park 
之后我认识了隔壁的”邻居”。
他提议我们的下一站去Lorne过一晚,因为靠海的景色太美了
如果你时间有限,那就不需要在geelong过夜了,直接去Lorne吧!


Day 2 :  Bimbi Park ( 35AUD, anytime can check out  )


这是我很喜欢的营地,营地像在森林里面那样
重点是可以看到树熊和其他小动物,可是排水没有像之前那间那么方便。

Day 3. Princetown reserve camp ( 30AUD, check out 11am )


这个我喜欢是因为这营地后面就有很多袋鼠
你看你看,有了孩子之后就是喜欢看动物..xD 
这营地什么都好就是没有dump point ( 就是不能排尿/便)


Day 4. Port Fairy caravan Park


最后一晚想说找个漂亮的营地来好好休息 
这是我们住过最大的营地,里面有400+ 多个停车位



最后的小意见:
如果给我重新安排这5天的营地,我会注重在大洋路就好,前面geelong和后面的portfairy可以去掉,因为一直驾车其实也不好玩(很累,也浪费车油)
加上大洋路太太太漂亮了,找个漂亮的营地直接住两晚,慢慢的和袋鼠追逐,和树熊聊天
和隔壁“邻居”做朋友,聊一聊大家的背景和旅行心得也很棒!




为什么要住campsite ( powersite) : 

1. 为了丢粪粪和尿尿
在房车用了厕所后的粪粪和尿尿不可以到处乱丢哦,大多数的营地都有提供这样(如图)的dump point
哎呀放心,你不会看到自己的粪粪尿尿的哈哈哈!有些朋友就是很担心要自己刷粪便洗厕所。


我们房车的厕所只用来尿尿和装童姐的便便,所以不难倒阿~



2. 为了输电/输水和排水



营地都有提供这样的输水管。我老公做了一个小实验,
装满水的房车足够让我们4人冲凉和煮一餐晚餐(包括善后)之后就没有水耶!
所以要去免费营地的朋友要注意咯!记得要输满水和电才出发
不过有朋友告诉我说如果去免费营地那就不要洗澡吧,水可以用三天呢:D
嗯......



3. 为了大煮特煮

由于房车的厨房空间很小,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用营地提供的厨房
要煎要炸建议还是在户外/营地厨房煮比较好,之后直接可以把碗碗碟碟清理干净
虽然说房车也有抽油烟机,可是一餐晚餐之后的善后还是不简单



老公在营地厨房煎好的鸡蛋和bacon 之后送回房车餐桌享用;)




省钱攻略:

1. GPS

在你租房车的时候负责人会建议你租gps 50aud(不然人生地不熟要怎么玩嘛)
和大家分享我们可以轻易剩下那50澳币哟!
就是在你出发前把Google map的Victoria 地图给下载 (就是下载离线地图)就算没有网络也一样可以用,啊不然就是在当地买一张simcard, 30aud 大概27 G - - 30 G
可以穿美美然后拍照再上传去社交媒体骗likes(我说我啦XD )
我们在第一天抵达的时候就买了sim card (我们买Boost,可是据说 telstra 是最稳的) 大概三十澳币,35G。可是那员工没有帮我们好好的activate导致我们一天没办法上网
幸好我们有下载离线地图阿!

2. 饮食

大洋路吃东西也不算贵(你就不要convert 就好啦)不过如果自己煮就可以省下很多银子
这里比较常见的商店有coles, aldi, Woolworths  等,在一般的小镇都不难找。我们大多数都是自己下厨,之后2-3次是从餐馆打包上车子吃;)
这里的fish and chips ( 15--30AUD ) 一定要尝试,比起大马那种厚厚的面粉鱼好吃多了;)


3.停车位

至于停车位的收费,大洋路的景点停车位通常都是免费的.



而且还会注明着long vehicle停车位,所以一定不会中saman 啦! 至于过路费也是没有。


如果找不到long vichle停车位,这样横放也可以
千万不要像普通车子那样直放,你半个车子会阻碍交通阿~
房车是打diesel 的哟(不要打错油)打满大概九十多澳币, 可以走大概500多公里)而大洋路全长大概300公里所以基本上一桶油就可以给你看完整个大洋路的景色 ;D








最后,
希望大家有个快乐的房车之旅!
下一篇:房车手续

5 comments:

lovelybao123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看了有心动不过我去的季节太冷了只能租普通车子睡房子~ XD. 我也是选用rentalcover... rentalcover好像不适用于campervan...

咖啡杯(Joan) said...

lovelybao
rentalcover好像不适用于campervan..
这个我没有深入研究,不过我朋友是告诉我说她在这里买的哦
他也是用campervan
季节太冷也没关系阿,房车里有暖气;D

悠悠 said...

大爱你这篇的分享!太详细了!谢谢你的分享!

我是从来没有想过带孩子租大房车旅游,不过最近身边有不少朋友到澳洲亲子游都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好像大洋路这样的景点,驾大房车自驾游,好像是最好享受这个沿途美景的方式!

咖啡杯(Joan) said...

悠悠
我也是看到我的好友这样玩
所以我也超想尝试的!大洋路真的非常适合驾房车
因为经典全部都很靠近,景点很漂亮
营地又很多选择!

~珊姑娘~ said...

很好的分享! 虽然目前没有任何 房车旅行计划但是希望日后用得着!因为很有兴趣!!这篇要收藏起来!
然后我觉得长假期的话,自己煮不是问题吧,而且是在放车上煮,应该是特别又好玩的体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