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眼看遍世界
用双脚走遍千里

追踪者

请帮忙点击广告, 谢谢=)


Daisypath -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22 Sept 2014

宝宝主动喂食法

感谢网路的发达,让我们这些新手妈妈轻易地获知育儿的资讯
打从宝宝开始副食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很努力的爬网
把所以的知识一一学起来

大概所有的妈妈都知道宝宝的第一副食开始
都会从米糊,水果泥,蔬菜泥 等开始,让宝宝学习如何吞咽
我也是不列外,买了研磨器就陆陆续续的做了好多不同的蔬菜水果给宝宝尝试
喜欢吃的她就手舞足蹈
不喜欢吃的就吃了了几口,过后就把嘴巴闭的紧紧的

而这种喂养方式就称为 传统喂养 ( TW: traditional weanning )

后来才孩子7个月大的时候,我在网上认识了另外一种喂养方式
--->BLW ( baby led winning )
也就是宝宝主动进食方式




“ 什么是“宝宝主动进食”? 
那就是就是让宝宝自己学会吃固体的食物,而不再用勺子去喂他们、让他们吃汤羹果泥。在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宝宝应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这样当宝宝准备好时,就可以随时加入家人一起进餐:起初可能她只会用手指抓食,随后她便能慢慢学会使用餐具。” 

“宝宝主动进食法”的优点: 
 •让宝宝去探索食物的味道、质地、颜色和气味。  
•增加宝宝的独立性,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有助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咀嚼能力。  
•减少“挑食”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减少需要引逗孩子,
他们才勉强愿意吃东西的情      
 况。  所有健康的宝宝从六个月起就有主动进食固体食物的能力,家长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与机会。 


宝宝主动进食方式真的方便很多,看到网络上有很多妈妈分享
原来当宝宝开始副食的第一天开始就可以开始实行宝宝主动进食法
(skip掉泥状食物,直接固体食物)
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也许和你一样,会问同一个问题
“ 宝宝6个月前都是喝奶为主,这样直接给固体食物,不会啃到吗?
宝宝会吞咽吗?不会chok到吗?他们会拿吗?”等问题






当宝宝7个月大的时候,我尝试第一次给她吃固体食物-- 萝卜
她很兴奋的紧握在手里,然后用牙龈不断的“咬”
过后她很大口的把萝卜咬断去(吓了我一跳)
过后我看到萝卜有吃了一些,所以不要小看牙龈的厉害


进行blw 一定要有家长在身旁看着,如果啃到的话就要注意了
其实宝宝很聪明,当他们第一次被啃到的时候
他们下一次就知道什么是“啃到”
所以咬的时候也不会咬那么大口


blw是宝宝主动进食法,
如果像我这种刚开始就已经是传统喂食的话(是tw),过后才开始blw就不算是blw宝宝了
而是tw + ff (finger foods )喂养法

我个人觉得blw真的太方便了,宝宝自己决定要吃多少,要怎么吃
怎么认识食物,怎么认识味道,自主权完完全全落在宝宝自己的手里
宝宝先开始学习咀嚼,再学习吞咽
长时间的训练可以让宝宝学习将食物直接咀嚼和吞咽
昨天也是我第一次带着宝宝去出席婚宴,她可以乖乖的坐着吃水果
到最后一道菜才吵着要睡觉=)

不管妈妈们是采取什么方式来喂养
不需要太过执着,
只要妈妈和宝贝觉得舒服健康就好=)
happy feeding and eating

13 comments:

~珊姑娘~ said...

啊童吃东西的样子真的sibeh chubby!!!看了很肉紧!!!!啊!好想cubit她哈哈!
我一直想着那天她吃东西的样子哈哈!!!好可爱好可爱哈哈哈!我喜欢看爱吃东西的baby ^^

我以前比较怕死,corn我还特意拔掉皮才给儿子吃哈哈!!!(不懂他们能不能消化), 下一个就直接丢给她咬就是了xD

Lim Ming Yen said...

之前也看过其他的妈咪分享,现在通过你的分享更了解了。下一胎会用这方法试试看。
谢谢分享

Shin said...

你也是個勤力做功課的媽咪,為你鼓掌鼓掌~

我是怕死的媽咪,我看到你說童童用牙齦咬斷蘿蔔,我當下的想法就是:咬下多大塊?會不會吞下去啃到!哈哈哈!

看來我應該要再放開一點,放心一點才行

悠悠 said...

童吃东西的样子太可爱了!我也是看到这BLW..第二胎可以试试看!

Hitomi喜多米 said...

原来有这样的喂养方法。呵呵。
不过我在我宝宝六个月时也是让他自己拿着饼干吃的。真的特别津津有味。下次可以试试其它食物。谢谢分享。

Vivienne Tan said...

我比较好奇的是这样吃她消化得到吗?有真正吸收到营养吗?
看你列出的种种好处, 真的不愧是新时代的方法, 下一胎可以考虑这方法。

Eugein said...

Blw喂食法我也是最近才认识,坊间有不少层出不穷的育儿新方式,感谢网络发达才让新生代爸妈们多了学问。任何喂食法对我而言都ok,只要孩子愿意吃,对食物产生欲望,才能吃得开心又均衡。

Han Nee said...

Happy to know your baby enjoying eating herself :)
My baby improves a lot esp after he got two teeth. He loves corn too

bearlim said...

童童很棒!妈妈也很棒~!我下一胎也想试BLW :D

Vincent Cho said...

那天就见识了她要蜜瓜,嘿嘿~

yuril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想知道寶寶的食物你會蒸几久呢?

Lily9222 said...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我的同事(朋友、姐姐等等)在乌克兰找了新开的诊所,他们提供三个代孕套餐。他们就去了那边,第一次尝试是不成功的,这所不愿意退款,并需要加钱。 现在很多人都推荐使用这个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的代孕服务,他们的价格很非常公道~而且服务一流,为了孩子的安全性等等,我非常建议来这家,不会错的,他们有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也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代孕母亲也会携带你健康的孩子,也会提供三餐的饮食。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Biotex (彼奥泰珂斯)